【读书笔记】点石成金——访客至上的Web和移动可用性设计秘笈

很多人推荐这本书,终于抽出时间读完了。书在这么短的篇幅里把内容讲的很细致,讲了很多可用性上很细节的点,案例也都浅显易懂。

 

书其实分为四个大的部分:

一、指导原则。很实用,看似大家都注意得到,但其实实际的操作的过程中不是知道就会做到。

二、两个重要的方面——导航和主页。

三、具体的可用性测试问题,包括为什么要做可用性测试和具体怎么做。

四、移动上的可用性和一些其他的问题(个人觉得这部分内容可以选择看看,干货都在前面,哈哈)

 

开始时一些总结性的东西

尽管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本身的变化却非常缓慢。就像Jakob Neilsen说的那样:人类大脑的容量不会马上发生变化,所以这些人类行为研究所得到的成果很长时间内都不会失效。对于用户来说,20年前他们遇到的困难,现在也同样如此。这里主要是强调这些指导原则是长期有效的。

 

可用性定义

有用:能帮助人们完成一些必须的事务。

可学习:人们能否明白如何使用它。

有效:它能否完成任务?

高效:它们是否只需要花费适当的时间和努力就能完成任务?

合乎期望:它是否是人们想要的?

令人愉悦:人们使用时觉得有意思甚至好玩吗?

 

关于可能性最重要的方面:让一个有着平均能力和经验的人能明白如何使用一个产品,不必付出过度的努力,或者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


第一部分 指导原则

第一章  别让我思考

 

别让我思考

设计者应该尽量做到,让用户看一个页面时,它应该是不言而喻、一目了然、自我解释的。当用户看到一个不需要额外思考的网页时,脑子里浮现的回事:这是…..,那是……,我想要的东西在这里。

 

强迫我们思考的地方

网页的每项内容都有可能迫使我们停下来,进行不必要的思考。要想不让用户思考就能明白,就要确保内容对每个人都显而易见,如按钮形状,链接样式,文字描述等等。

 

满足用户的心理预期

用户在使用网页时都会有一个心理预期,如果网页能够根据用户的操作把用户心理的预期即时反馈出来,那就节省了用户很多的时间去完成心理的那个操作。例如,根据用户的输入信息迅速显示出最相关的信息。

 

至少让页面自我解释

如果不能做到让一个页面不言而喻,至少应该让它自我解释。

 

 

第二章  我们实际上是如何使用Web的——扫描,满意即可,勉强应付

 

我们不是阅读,而是扫描

 关于使用Web,几个极少数得到证明的实事之一就是,人们会花极少的时间来阅读大部分的页面,相反,人们只是扫描一下(或匆匆略过),寻找能引起他们注意的文字和语言。

 【原因】

⊙总有任务在身:大多数情况下使用Web是为了完成某项任务,我们关注的是如何快速完成任务,而不是一一浏览那些不必要的内容。

⊙我们知道自己不必阅读所有内容:在绝大多数页面上,我们只对一小部分内容感兴趣,或者说只有一小部分内容对我当前的任务是有价值的。所以,我们更倾向于快速过滤不必要的信息,而非全部浏览。

 

当我们浏览网页时,一般会把注意力集中到这些内容上:

1)与手头人物有关的

2)我们当前或接下来的个人兴趣

3)我们脑海里一些根深蒂固像触发器那样的词。如“免费”,“大减价”,“美女”。

 

我们不做最佳选择,而是满意即可

在设计页面时,我们容易嘉定用户会扫描过整个页面,考虑所有可能的选项,然后选择一个最好的。然而,事实上,绝大多是建立我们不会选择最好的,而是选择第一个过得去的。

 【原因】

⊙忙碌:寻找最佳策略很难,需要的时间也很长,满意策略效率更高。

⊙没有严重后果:不像救火,在网站上做错了一次选择的后果通常只是点击几次后退按钮。

 

我们不追根究底,而是勉强应付

我们很多人并不是完全按照设计师设想的那样使用产品,不了解产品的运行原理和机制,然而我们也能找到一种自己的解决方式。

 【原因】

⊙对我不重要:对大多说人来说,只要能正常使用产品,是否了解产品背后的运行原理机制并没有关系。

⊙发现了一种使用方法后,人们就会一直使用它:人都是偷懒的,一旦发现了一种使用方法,即使他不是最优的,也会一直是用下去,除非偶然的集会找到更好的方法。

 

 

第三章  为扫描设计,不为阅读设计

 

保证用户看到并理解网站需要注意:

⊙尽量利用习惯用法

⊙建立有效的视觉层次

⊙把页面划分成明确定义的区域

⊙明显标识可以点击的地方

⊙最小化干扰

⊙为内容创建清楚的格式

 

习惯用法

任何东西,要让人瞬间理解,一种最好的方法就是遵循习惯和惯例——那些已经广为采纳或者已经标准化了的设计模式。

 

建立有效的视觉层次

页面上所有内容的外观能准确的表述内容之间的关系:哪些事最重要的,哪些是类似的,哪些是另一些的组成部分——每个页面都应该有清楚的视觉层次。

⊙越重要的部分越突出

⊙逻辑上相关的部分在视觉上也相关

⊙逻辑上包含的部分在视觉上进行嵌套

 

把页面划分成明确定义的区域

把页面划分成明确定义的区域可以让用户很快决定关注页面的哪些区域,或者放心的跳过哪些区域。

 

明显标识可以点击的地方

人们在网络上做大多数事情就是找到下一个地方点击,明确的标识哪些地方能点击哪些地方不能,这样使效率更高。

 

降低视觉噪声

三类视觉噪声:

⊙眼花缭乱:太多的东西希望得到用户的注意反而会适得其反,什么都想突出的结果就是什么都没有突出。页面眼花缭乱往往是没法决策什么内容真正重要,因为 那样没法创建合适的视觉层次结构,把用户吸引到重要的地方去。

⊙组织不当。

⊙太过密集:内容太多,信息量太大用户过滤信息的压力太大。

 【办法】有罪推定

先假定所有内容都是视觉噪声,并去除对页面没有任何帮助的内容。时间和注意力都是有限的,把无谓的部分通通去掉。

 

为文本设置格式以便扫描

⊙充分使用标题

⊙保持段落简短

⊙使用符号列表

⊙突出关键词语

 

 

第四章  为什么用户喜欢无须思考的选择

 

点击多少次都没关系,只要每次点击都是无须思考、准确无误的选择。——Krug可用性第二定律

 

 

第五章  省略多余的文字

 

去掉每个页面上一半的文字,然后把剩下的文字再去掉一半。——Krug可用性第三定律

 

所有多余的文字都在暗示你可能真的需要阅读它们来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这样常常是页面看起来难度更高了。

【思考】用最少的语言表达清楚意思是最有效的,花大篇幅描述用户并不关心的内容只是费力不讨好。

 

---------------------------------------------------------------------------------------------------

第二部分  导航和主页

第六章  设计导航

 

如果在网站上找不到方向,人们不会使用你的网站。

 

网络导航101法则

⊙用户通常是为了寻找某个目标

⊙用户决定先询问(搜索)还是先浏览

⊙如果选择浏览,用户将会通过网站层级指引在层次结构中穿行

⊙如果找不到目标,用户就会离开

 

Web浏览和实际物理浏览的区别

⊙感觉不到大小。不知道网站有多少个页面,很难估计是否能浏览穷尽。

⊙感觉不到方向。

⊙感觉不到位置。

以上三点说明层级清晰、指引明确、组织合理的导航对指引用户的行为和目标任务非常重要。

 

优秀的导航是什么样的?

⊙包含四个元素。站点ID(网站logo)、实用工具(登录、注册、联系等)、栏目(具体导航菜单)、搜索

⊙让导航在每一页以同样的外观出现在同样的位置,突出目前所在的页面位置。

⊙每个页面都该有清晰合理的页面名称,而且需要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引人注目,并且要和点击的链接一致。

 

 

第七章  让人们顺利开始的重要性(主页)

 

主页的任务:

⊙站点的标识和使命——这是什么网站、可以做什么、用户为什么要用?

⊙站点层次——提供什么能容和功能,组织方式是什么?

⊙搜索

⊙导读——精彩的、吸引眼球的内容

⊙内容推介——最新、最好、最流行的内容片断

⊙功能推介——吸引用户探索网站更多的服务和功能

⊙适时更新内容——用户需要网站活跃的迹象

⊙注册/登录

⊙让用户看到他们正在寻找的东西

⊙告诉用户从哪开始

⊙建立可信度可信任感

 

传达整体形象

给用户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用最短的时间让用户知道:这是一个什么网站?网站上有什么?他们能通过网站做什么?

 

网站口号

 

-------------------------------------------------------------------------------------------------- 


第三部分  可用性测试

第八章  可用性的争论

 

争论的原因:

⊙我们通常认为大部分用户跟我们一样。

⊙用简单的喜好来说明问题

 

办法:

不把自己的洗好强加给用户,也不要简单的揣测用户的喜好,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喜好,而在于怎样让使用网站的用户产生一种良好的体验。测试比喜好更有说服力。

 

 
评论
© 曹某某/Powered by LOFTER